中投公司联合黑石集团购买日本房地产贷款组合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2-01 18:31:03 作者: 来源: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已经与百仕通(Blackstone)展开合作,联手以远低于11亿美元面值的价格,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手中购买了一个日本房地产贷款资产组合。

  于去年达成的这笔交易标志着,随着中投日益老练,其投资风格也发生了转变。

  百仕通在交易中扮演的角色并不为人所知,而中投才是主要买家的事实也没有被披露。

  消息人士称,中投与百仕通支付的价格约为这笔资产账面价值的35%,资产组合中既有未到期贷款也有不良贷款。他们还表示,大部分资金是由中投提供的。

  中投对购买不良贷款的兴趣浓厚了许多,而且成了一个更积极的投资者,而不是在基金中扮演被动角色,支付高额费用,从而导致收益缩水。中投总经理高西庆近日表示,中投将减少在发达市场的投资(目前占据其投资活动的85%),增加在新兴市场的投资。

  摩根士丹利的这些贷款大多是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发放的,当时日本市场似乎正在缓慢复苏。

  摩根士丹利原打算将这些贷款分割打包成证券,在商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上出售,但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扰乱了这一计划。

  去年,随着市场企稳,摩根士丹利与中投进行了接洽,以判断后者对购买这笔资产组合的兴趣。

  百仕通与摩根士丹利拒绝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