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交易市场的功能有什么?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3-22 09:39:34 作者: 来源:
1、信息积聚功能
所谓信息积聚功能是指产权交易市场能提供所有产权交易的信息,沟通买卖双方。市场可以公开价格和其他相关信息,使交易者通过市场建立固定的联络渠道,使具有交易意愿的买卖双方或潜在的买卖双方通过恰当的形式相遇。
2、价格发掘功能
所谓价格发掘功能是指产权交易市场可以形成价格规范。通过市场的建立而进行有组织的交易,发现相关价格的成本大大降低。同时,交易市场也减少了“议价成本”。市场为交易的达成建立了程序和惯例,使当事人更容易发现什么样的买卖可以成交。一旦交易信息公开后,可以约束交易双方的议价幅度并使价格趋于平均水平。所以,产权交易市场能为潜在的交易者对交易价格做出合理的预期,以减少交易费用、促进交易双方顺利达到双方满意的交易价格。
3、制度规范功能
所谓制度规范功能是指产权交易市场对产权交易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行为提供规范。包括产权交易信息的形成与传递,创立公开交易行为制度,杜绝暗箱操作,形成价格规范,公平竞争等等。
4、中介服务功能
所谓中介服务功能是指产权交易市场通过实行进场交易委托代理制,简化了产权交易手续,缩短了产权交易过程,提高了产权交易效率。同时,培育了中介服务机构,提高了经纪人员的业务素质。
5 产权市场是金融股权集中交易的市场
近两年已有申银万国、海通证券、南京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新华人寿、上海银行等金融股权通过产权交易市场挂牌转让,我们参与了绝大部分交易,为产权市场作为金融股权价值发现平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金融股份通过产权市场进行交易,成交价平均比拍卖行溢价更高。以申银万国股权为例,2007年初成交的申银万国股权已经超过5元,而同期拍卖行、协议成交的价格一般只在3元左右。
同时,券商股份通过产权市场进行交易,定价依据随券商业绩剧增发生重大改变。2006年底至2007年初成交的券商股权多是以净资产作为参照依据。2007年下半年,由于券商业绩剧增,产权交易价格远远超出净资产,投资方更多参照市盈率定价。
在通过产权市场进行交易方面,一线券商和二三线券商的交易活跃程度差异较大。一线券商的成交每月都有,且投资人多种多样,成交价格随时间直线上升,显示了很好的流动性;二三线券商的交易价格则变动较大,成交具有偶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