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违规违约行为时保证金应该如何处置?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3-22 11:09:04 作者: 来源:
    意向受让方若涉嫌违规违约,经有关主体举报,产权交易机构根据《产权转让公告》的约定和《上海市产权转让信息公开发布活动管理规则》(沪产管办[2006]32号)、《上海市产权转让竞价交易活动管理规则》(沪产管办[2006]49号)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对意向受让人的行为是否违规违约进行认定。意向受让方确属违规违约的,出让方有权向受让方主张保证金以赔偿其损失,需要注意的是,在赔偿出让方损失的同时,产权交易机构和相关执业会员受到损失的,保证金还应当用以弥补他们的组织费用和代理费用。
    经产权交易机构认定出让方存在违规违约的,出让方应当按照在《产权转让公告》中提出的保证金数额,向意向受让方承担违规违约的损害赔偿责任。造成产权交易机构和相关执业会员损失的,也应当进行补偿。
    无论是意向受让方还是出让方发生违规违约行为,他们对利益受损方的补偿尚不能弥补损失的,利益受损方仍然可以追偿。有关主体对保证金的处置发生争议的,由市场监管部门和产权交易平台按照争议处置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争议的当事人也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
在操作中应当把握的是,当产权交易项目被中止时,产权交易机构应及时将保证金退回给无违规违约情形的意向受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