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交易争议处置有哪两种方式?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3-22 11:12:46 作者: 来源:

对产权交易争议处置的方式主要包括第三方对争议双方进行调解和第三方对争议事项出具处理意见。

 

    1、产权交易争议调解

 

    产权交易争议的调解是指在产权交易机构的主持下,将争议在市场平台内部化解的一种处置方式。产权交易机构接受产权交易当事人或其他相关主体提出的调解申请,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产权交易市场相关交易规则等,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明确责任的基础上,组织争议双方进行沟通协商,推动双方互谅互让,消除纷争,达成调解协议。

 

    调解并不是产权争议处置的必经程序,但可作为产权争议处置的“第一道防线”,对于希望力争完成产权交易的当事人,通过调解解决产权争议,有利于及时化解纠纷,防止矛盾激化,和谐交易关系和市场气氛。

 

    2、产权交易争议处理

 

    若产权交易当事人不愿意接受调解,或者产权交易争议调解不成,可以直接或转而向产权交易平台申请争议处理。产权交易平台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产权交易市场相关交易规则等,经调查核实,对争议事项作出处理决定。

 

    争议处理决定是产权交易平台作为产权交易组织人,发挥市场执行力和体现市场公信力重要手段,有利于分清责任,制止违规行为,维护交易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