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运作在资产交易中发挥的强大力量 ——永凯糖纸集团成功收购粤能浆纸公司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3-25 09:50:46 作者: 来源:广西广飞资产与权益交易平台

象州粤能浆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董事长杨先生即为一家之长,原来在造纸行业就浸营了十数年头,广西蒲庙某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经营管理的一家企业,正是由于预见到造纸行业作为广西的支柱产业的丰厚利润,杨先生决定将所有身家投入新建一个亿级项目象州粤能浆纸有限责任公司。

象州粤能浆纸有限责任公司位于象州县石龙镇工业集中区368亩的地块及地面上附着建筑物(厂房、宿舍楼、饭堂等),该项目为象州县人民政府实施东部产业转移政策的招商引资项目,是来宾市和自治区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原料堆场、制浆车间、碱回收车间、动力车间、污水处理站和公用工程。计划总投资1.615亿元人民币,建成年产5万吨漂白风干甘蔗渣浆生产线,是一家以现代化制浆造纸为主的综合性民营企业。

该项目动用了杨先生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建设了三年多,在此段时间中,让杨先生感慨的是岁月不饶人,而且异地管理所需的时间的精力要求更大,杨先生意识到以一己之力不能将自己亲手培植的企业做强做大,是时候寻求合作伙伴了。经过市场的了解与调研,杨先生发现在此行业中,同行们更倾向于独自经营。为了让这个企业能够茁壮成长,杨先生经过多番思量,最终决定忍痛割爱,生做出了全股权转让的决定。

历经一年半载,与同行企业商榷不计其数,其中有知名的上市公司也有来自外省的投资方,不是出价不够还债就是了无音信,就在杨先生一筹莫展不知所措的时候,一次机缘巧合,认识了我交易平台的郑澄董事长,在到所面谈后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与我交易平台达成了全权转让委托。

郑澄董事长临危受命,深感责任重大,立即召集交易平台所有员工展开专项小组会议,并亲自挂帅主持大局,分析项目,制定推荐方案。

经过与杨先生的数次面谈,并亲自前往查看标的,增强了对该项目的了解,将优势提炼了以下数点:

一、区位优势:标的公司厂址位于来宾市象州县石龙镇工业集中区,与武宣县金鸡乡隔柳江相望。公路运输距离209国道2.5km、距象州县城26公里,距武宣县城35公里、距离工业重镇柳州市56km。

二、物流优势:紧邻距离柳江3000吨级石龙船运码头,运输便利,可在厂内自建码头直接装船,每年节省短途运输费用高达千万。

三、行业竞争优势,2010年,广西全面停止审批制浆造纸项目,现有项目体现稀有价值。广西外购商品浆生产的纸厂众多,单象州县石龙镇境内就有8家。

四、土地升值空间巨大,标的公司占地368亩(其中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255.89亩),紧邻柳江3000吨级石龙船运码头,处于石龙工业集中区中心。随着工业集中区的开发,土地升值空间巨大。

五、政府正主导办理贷款5000万,目前已办完所有的前期手续,正处于放款阶段。(可向当地政府及农村合作银行查询)

杨先生及家人看到优势都觉得心里豁然开朗,他们都没有想到粤能浆纸居然有那么多的优势及亮点(特别是第二点),正是由于对项目的了解够深透才能有如此精辟的提炼,杨先生此时真正意识到交易平台的专业性。

紧接着开始全面推介,并启动了交易平台的投融部从金融系统着手,以“曲线救国”的方式实现转让。当与广西永凯集团进行接触的时候,杨先生不置可否,表示在之前已经与广西永凯集团的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但由于该集团已启动香港上市,所以近期内不再考虑进行收购以免影响上市进程。我交易平台另辟蹊径,由工商银行以金融并购方式建议广西永凯集团总裁赖可宾进行操作,借力使力事半功倍,赖总果断决定暂停上市进程向香港证券交易所提出公告,组织工作组马上对粤能浆纸进行净值调查做好收购的一切准备。

杨先生得知这一消息觉得不可思议,原来万事皆有可能,交易形式诸多变化,只有善于利用资源才是永远的赢家,我交易平台之所以能取得交易的成功不仅依靠专业规范的服务,还能够灵活机变的应用金融市场这一利器,使交易的几率大幅提高。

201155日,象州粤能浆纸有限责任公司将100%股权并购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象州粤能浆纸有限责任公司杨正能董事长等四位大股东、广西永凯糖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赖可宾、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刘巧瑛、广西广飞资产与权益交易服务平台董事长郑澄、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区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吴锦强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并致辞。

 “选择并购这家企业是因为和集团预期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这一两年我们都有通过并购或者参股的形式寻找到好的投资项目。”会后,记者在专访广西永凯糖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赖可宾时他谈到,永凯糖纸集团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林浆纸一体化,扩大糖企发展规模,提高企业的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而这次并购是永凯糖纸集团第一次尝试通过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这个平台并购企业,象州粤能浆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运作三年的企业,前期项目基本建成,尚未正式投产运营,永凯糖纸集团通过并购,有了现成的设备与基础设施,免去了建设厂房等步骤,在短时间内实现企业扩张,预计这个项目下一步将投资约3亿。

而作为被并购的象州粤能浆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正能也谈到,当初公司是作为象州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仍在建设中,为了企业更好的发展,永凯糖纸集团接手后,相信会使得企业发展有更大的一片天地。

该项目的成交,标志着广西民营企业通过我交易平台实现并购,亦标志着我交易平台与工商银行的并购项目银企合作更进一步深化,通过金融运作有了强势的并购方,不但对原有企业发展大有好处,解决原有公司的资金瓶颈和发展瓶颈,而且拓展了收购方的资产实力,实现了双方多方的多赢共赢。

广西土地转让|广西土地出售|广西酒店转让|广西资产交易|广西股权转让 www.fgcqj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