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交易市场有哪些功能?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4-07 16:30:18 作者: 来源:金马甲产权产易平台

1、产权交易市场宏观层面的功能

1)促进各类企业产权有序流转的功能。产权是重要而稀缺的社会资源,不同的产权主体对同一产权有着不一样的价值判断和运作能力。产权的流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产权交易市场是产权实现流动的主要平台,是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产权在健全的法律、规章和制度环境下有序流动。

2)促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的功能。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大措施。产权交易市场将有效发挥在推进国有资产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方面的主渠道作用。

3)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功能。规范的产权交易市场体系,能够促进国有产权“阳光交易”制度的建立,起到规范交易关系、交易行为和交易程序,防止因“暗箱操作”等不规范交易行为而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作用。

4)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功能。规范的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既能堵塞违法违规交易的漏洞,又能有效监管产权交易这一关键环节,规范国有主体的转让行为,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重要手段之一。

 2、产权交易市场微观层面的功能

1)意向受让方发现功能和价格发现功能。市场经济的客观规律是价值规律和竞争规律,产权交易也必须遵循这两个规律,运用好市场的调节机制。在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披露产权转让信息,能够落实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各类投资者受让产权的参与权,通过场内规范和充分的竞争,发现产权的真实价值,促进各类产权的有序流转。

2)交易程序规范功能。产权交易市场能公正地为交易双方提供转让操作平台。产权交易市场所建立的相关管理制度,能对买卖双方的交易资格和提供的各项材料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核,通过程序规范,防范交易风险。

3)社会稳定功能。产权交易市场能够有效维护交易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保护好国有产权的持有人、企业职工、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并在产权交易的内部决策、行为批准、资产评估、进场交易、法律责任等方面,设置明确的要求,使交易各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实现预期的交易目的,并起到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

4)制度监督功能。加强对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规范的产权交易市场制度体系,有助于建立“程序统一、操作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有力”的产权转让大环境,提高国有资产监管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