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经纪人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和技能?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4-07 16:38:31 作者: 来源:金马甲产权产易平台

产权经纪人的专业素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执业素质、能力素质、知识素质。

执业素质:

1、政治素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一切经纪活动都必须遵循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正确贯彻和遵守党和国家的总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法规。

2、职业道德。在经纪活动中,产权经纪人员必须通过合法途径来追求自己的经济利益,遵守正直、公道、诚实守信的基本道德规范,善言求实、诚实守信、公平公正、遵纪守法。

(二)能力素质:

1、心理素质。依据产权经纪特点需要,产权经纪人员应具备坚定自信、热情饱满、坚忍不拔、完善性格、创新进取的基本心理素质。

2、能力潜质。产权经纪人员除应具备一般的能力潜质,即观察能力、记忆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判断推理能力、创造能力、决策能力、实践能力和应变能力等外,还需具备特殊的能力,即中介策划能力、协调整合能力、社交能力、谈判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经纪信息收集及处理与应用能力等。

(三)知识素质

经纪活动是面广、类多、复杂的市场行为,因此,一个合格的产权经纪人员应是具有广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知识结构中的核心内容应主要包括:

1、基本经济理论知识。包括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生产力经济学、资源配置学、计量经济学等,以便在日常的经纪活动中深入产权交易活动领域,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活动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2、产权经纪的理论知识。包括产权经济学、交易成本经济学、契约经济学、反托拉斯经济学、所有权控制与企业、经纪管理,以及现代企业产权研究、产权与增长研究、公司购并原理研究等。

3、部门经济学知识。比如工业经济学、农业经济学、文化经济学、商业经济学、金融学、流通经济学、商品学、营销策划学、行情学、以及证券、期权、期货、资产评估等。

4、心理学知识。主要包括:(1)能提供理解和预测社会行为的社会心理学;(2)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产权经纪机构及其成员的主动性、积极性,进而提高工作效率的管理心理学;(3)能提高销售人员的心理适应、情感意志、言辞策略的销售心理学;(4)能促进产权经纪人员了解消费者的购买动机、消费者的个性及如何根据消费者心理特点从事经纪活动的消费心理学等。

5、相关的法律知识。产权经纪活动,涉及许多国内外的政策和法律规定,这就要求产权经纪人员在从业活动中知法、守法,并尽可能多地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