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日开特殊“培训会”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4-27 08:56:56 作者:杨群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杨群


  “卡骆驰在海关备案的商标有哪些?”问题一抛出,台下一片举手争答。“一个小鳄鱼仔的图案,一个文字商标crocs。”


  这是几天前上海海关组织的一次知识产权培训会上,企业权利人对海关关员的“课堂测试”。


  把平时值守在各口岸一线的海关关员集中到一块儿,请来七八家企业,关员们在下面排排坐,企业代表走上讲台,播放PPT,轮番给关员们“上课”。


  为什么要开这样的“课堂”?为了让一线关员们把好知识产权关。最熟悉产品的莫过于企业自身,产品有哪些外观专利,哪些细节不容易被“山寨”,最近遭遇了哪些“李鬼”案例,耐心听企业一一道来,帮海关关员提升抓仿冒侵权的本领,维护企业权益。


  了解企业、熟悉正品,才能对仿冒品一逮一个正着。企业代表介绍了俗称“洞洞鞋”的假冒情况。大家对印有天鹅标志的德国STABILO(思笔乐)品牌的荧光笔都不陌生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把公司搜集到的常见仿品与正品对比着做演示……


  有些企业产品的鉴别则可以 “一招制敌”。让企业的专家来讲座,关员们在最短时间内成了识别真假的行家。


  昨天正是世界知识产权日。类似这样的企业给海关关员补充知识产权知识的“培训会”,上海海关每年要组织两三次,每次都轮换不同的重点企业。


  (原标题:知识产权日开特殊“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