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190亿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05-07 09:28:57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平安吸并深发展,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以及中信证券并购里昂证券都是发生在深圳、影响全国的案例。深圳证监局局长焦津洪在由深圳证监局主办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研讨会上,介绍了深圳辖区内的并购活动。

  近5年深圳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活动日益活跃,累计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190亿元。

  据焦津洪介绍,2008年到2012年,深圳有8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236宗并购重组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达1190.52亿元。

  他指出,深圳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有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跨境并购重组较为活跃。

  近5年深圳有18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跨境并购重组交易,累计交易金额405.09亿元,占这5年深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累计交易规模的34%

  二是行业分布上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和传统制造业。

  其中,金融业(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制造业的并购重组交易规模分别达到628.04亿元、112.89亿元,占交易总规模的62.2%

  三是主要集中在主板公司。

  主板公司涉及并购重组交易金额占总金额的比重高达93.3%,中小板和创业板并购重组规模并不很大。

  四是并购资金来源和支付手段比较单一。

  1190.52亿元的累计交易总额中,仅有633.46亿元是资本市场公开、非公开募集的资金,占比58%,仍有大量并购重组是企业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的。

  此外,支付手段上主要是采用现金或者发行股份直接购买股权的方式,使用换股、发行债券等方式的较少,并购工具不足。

  五是深圳上市公司年均并购重组规模较小。

  与全国上市公司6140亿元的年均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相比,深圳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仅为238.1亿元,仅占全国3.88%。这与深圳上市公司数量占全国上市公司数量7.38%的比例并不匹配。

  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加快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离不开政府以及监管部门的支持与引导。

  焦津洪表示,希望深圳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股权投资企业在并购重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走出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