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清理不利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文件的通知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3-10-24 10:29:05 作者: 来源: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处、室):
    《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以下简称《转机条例》)颁布以来,很多地方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围绕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自觉地转变职能,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但是,也有少数地方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没有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转机条例》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干预企业经营权,违反《转机条例》规定的现象,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干预企业的资产处置权。《转机条例》第十五条已经明确规定:企业享有资产处置权企业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对一般固定资产,可以自主决定出租、抵押和有偿转让。而一些地方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没有遵守上述规定,直接干预企业资产的处置。有的地方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规定:企业不得自行处理闲置设备和报废设备,一律要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交易所处理。有的甚至还规定:企业闲置资产不及时处理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可收取一定比例的罚金。这些规定损害了企业处置资产的积极性,阻碍了企业资产流动的健康发展。
    各地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结合上述问题,对本部门发布的文件进行清理检查,对于不符合《转机条例》的文件,该废止的要废止,该修订的要修订,绝不能任其发展,损害国有资产管理改革的形象。
    各地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要继续推动企业闲置资产流动,要按市场经济的原则,在尊重企业自主权和企业自愿的前提下抓好这件事。目前来看,一方面要按照国务院91号令,强化资产评估管理,防止企业资产在处置中流失;另一方面要建立和完善资产转让市场,通过组建资产交易机构,汇总和发布信息,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牵线搭桥,以推动企业资产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