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新来的宽松经济学家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4-02-28 18:15:36 作者: 来源:
  在一片看衰中国的外资研究机构中,坚持看多的马骏显得特立独行,而其自2009年起连续4年被《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亚洲经济学家第一名和中国分析师第一名的身份,为他的研究观点大增可信度。
 
    马骏一直坚持“货币政策要松一点”,如今,马年伊始却将摇身一变,成为央行[微博]研究局的首席经济学家,他的到来能改变什么?央行招徕马骏又是出于什么考虑?
有报道称,马骏的新职位已经在央行内部公示,不久后履新。据悉,“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这一职位属新设,目前研究局现任局长为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兼任。
 
为何是他?
 
     2013年,央行内部讨论设立“首席经济学家”一职,旨在加强央行的全球货币政策研究;而外部聘任通常会遭遇诸多反对,尤其是外资银行经济学家的提名。据接近央行的人士称,马骏也曾争取过研究局局长一职。
 
     国际视野一直为央行选拔人才的标准之一,而翻开马骏的简历,简单却丰富:现年50岁,1988至1990年间,为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1992至2000年,就职于世界银行[微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任经济学家和高级经济学家,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经济政策研究和咨询;2000年加入德意志银行,主要负责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研究,为公司和数百家全球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全球和中国经济研究及投资策略。由此,国家“智库”、国际金融机构、国际投行履历要素齐备。
     马骏的研究也囊括了时下诸多经济热点,如地方债务、利率市场化改革、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6.0840, 0.0076, 0.13%)跨境使用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等。
 
     尤其是地方债,与诸多“危言”不同,他认为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总体可控,但存量债务的主要问题是期限错配和债权人集中。他建议,应加速地方政府发债的条规建设,以此来逐步替换商业银行手中的债务;尤其是2014年地方政府发债规模,需从2013年的3500亿元提高到5000亿元以上。
 
     其近期更具国际视野和循势而变的观点,是建议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和治理PM2.5的政策建议。他认为应该成立绿色银行,以绿色债券为主要融资来源。为此,他已多次成为了领导层听取意见的对象。
 
1月17日,国务院总理li*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主题是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马骏是惟一受邀的外资机构研究人员。早在2012年7月中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时,国务院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8位经济学家,马骏位列其中。
 
     由于研究宏观经济和中国金融市场,马骏与央行的渊源深远,他甚至早就建议央行推动大额可转让存单(CD),将引入CD作为下一步利率市场化的突破口。
     记者梳理材料发现,马骏多有针砭时弊的观点,如他认为,中国社会融资规模存在着重复计算的嫌疑。前一阶段,中国社会融资总额的快速增长并未传导到实体经济,原因除了 “囤积”资金,还因为各种类型的套利使企业从银行获得的贷款资金以其他形式(如信托、委托贷款)被转贷,加上“借新还旧”,导致社会融资总额被重复计算和社会融资总额增长率被高估。
 
货币政策会松吗?
 
     也正是这种失真,让马骏一贯坚持货币政策应适当松一些。
 
     他的观点是,货币政策适当松一些,才能提升信心,提高货币流通速度,从而激活货币存量。一旦流通速度提高了,今后就可以用更小的货币增量来支持同样的经济增长。换句话说,现在松一点,才能提高货币流通速度,从而控制住以后的货币总量。这是“退一步,进两步”的策略,货币存量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是“激不活的”。
     马骏建议,在利率大幅波动时,央行要明确表达稳定银行间利率的承诺,以重建银行和企业的信心;还应表明“在近期将使用多种政策工具使银行间利率恢复正常水平”的明确态度,这是“无成本”释放流动性的重要沟通工具;同时,也要弱化对社会融资规模的关注度,适当提高新增贷款的规模。
 
     但他的观点将来到底有多大影响力还未知,尽管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享受局级待遇,但毕竟不是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专家委员。
 
     事实上,他还坚持看多中国经济,他认为,今后增长速度应该是会复苏的;地方融资平台的去杠杆还将继续,但最坏的时候(2011年)已经过去;制造业的杠杆率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银行体系出现大危机的概率远小于一些人的预期。所以,只要管理好预期,适度把握好逆周期性政策的力度,今年的经济是会向好的。
 
     而德意志银行最新报告指出,中国的基本面和改革强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理由是中国经济增长是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最强的,近几周来人民币不像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那样暴跌,中国正在实施最积极的结构化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他与复旦大学课题组完成了对上海PM2.5减排的经济政策研究,若PM2.5过高,上海将很难在15年内成为具备可持续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马骏对上海自贸区的政策也十分关注,他建议,上海自贸区应该建成一个境内的离岸市场, 目前与在岸市场保持一定的隔离,以后通过逐步减少隔离来放松资本管制。
 
     实际上,马骏大多数研究观点和当前央行的态度吻合,一旦他走马上任,央行政策在马年又会有什么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