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费比房产贵十几倍 小产权墓因此“崛起”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4-04-07 16:27:56 作者: 来源:住在杭州网

   清明节前夕,多地墓园对超过20年使用期限的墓地续收管理费,引发社会关注。


  而在北京陵园最集中的昌平区,一些具有公益性质的小产权墓叫卖得很火爆,因价格相对较低吸引了不少人,而按照现行的《殡葬管理条例》,小产权墓是不允许买卖的。


  不少网民表示,小产权墓火爆背后,一方面是经营性墓地价格畸高,另一方面是小产权墓监管乏力且存在暴利。因此,应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严禁农村公益性墓地对外销售牟利。同时,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严格按规划许可建设,规范经营行为,严禁炒买炒卖及销售大墓豪华墓。


  墓地“居住”费是房产的十数倍


  价格相对较低的小产权墓很火爆


  近期,包括沈阳、青岛、济南等在内的全国不少地方,陆续出现公墓20年使用期届满面临续收护墓费的问题。逝者还要20年一“交租”?这一话题引发了网友热议。


  山东的百龄园公墓、辽宁的回龙岗墓园等均出现了部分墓地使用到期的情况,一些家属由此还收到了墓园的缴费通知单。网友“free2012的夏天”说,墓地的“租金”原本就不菲,还只有20年使用时间,实在是“死不起”。


  记者致电多个墓园发现,发生墓地缴费到期的情况时,墓园除了通过原有的联系方式联络,有的还会选择在清明、冬至前后等家属祭祀集中的时段在墓园、墓地张贴告示等方式告知家属,并安排工作人员“蹲守”。


  让公众不安的还有墓地的年单位“租金”。记者调查发现,现时的墓地每平方米价格远超过同区域的房产,如果再按照墓地的20年缴费周期和房产的70年使用权折算,墓地每年每平方米“居住”费用是房产的十数倍。


  比如,在上海嘉定区的青竹园、长安墓园等,占地1平方米左右墓地售价5万至8万元,而今年初嘉定区新开楼盘价格水平多维持在1万-2万元/平方米的区间,墓地单位价格是房产的4-5倍。以年均单位“居住”费用计算,墓地是房产的14-17.5倍。


  值得注意的是,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此前回应明确,墓地使用期限与其土地性质和使用年限有关,一般为50年或70年,20年是指护墓费的缴费周期,而并非使用期限。民政部1992年发布的《公墓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经营性公墓的护墓费一次性收取最长不得超过20年。


  与此对应,北京、江西等地的墓穴和骨灰格位的一个使用周期均为最长为20年,期满后须续租。


  价格相对较低的小产权墓很火爆


  清明节前夕,在北京陵园最集中的昌平区,一些具有公益性质的小产权墓叫卖得很火爆,因价格相对较低吸引了不少人,而按照现行的《殡葬管理条例》,小产权墓是不允许买卖的。


  所谓小产权墓,是指修在农村集体土地上、为乡村居民提供的公益性墓地,此类墓地不以营利为目的,不能进行买卖。不过,北京昌平区的小产权墓热卖让不少网友感叹“死不起”。


  署名为“返老还童”的博主称,殡葬不仅是个体生命终结的仪式,也是家人、亲属表达对逝者哀悼追思的方式,更是一种历史文化传统与民生情结。在北京,有些墓地甚至已高达40万元/平方米。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价格偏低的小产权墓也逐渐浮现。


  网民“吴888”调侃道:清明节马上就到了,墓地也跟着涨价啊,生前住不起房,身后也住不起墓地,不禁想问一下,能不能租赁呢?


  网民“抱风揍雨”更是赋诗一首表达自己对高墓价的无奈:生当无计死还愁,故土情怀寸寸蹂。更惋红尘了事后,却悲白骨没坟头。训遗子嗣何须葬,灰洒西风切莫收。省得置坑钱廿万,与儿首付买期楼。


  小产权墓大行其道凸显管理不规范


  网友“昆仑大盗”称,逐年上涨带来的高墓价大环境,甚至让部分买不起墓地的人选择先买便宜的骨灰墙暂时存放,等到经济条件允许时再买传统墓地安葬先人;同时,这也让众多小产权墓地开始以“低价”为卖点向公众非法销售。


  博主“大海雄鹰”称,很多农村公益性墓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非法经营:当地村委会“招商引资”,与开发商合作,将农村公益性墓地变废为宝。通常情况下,每亩地可修建300个以上的标准墓位,售价略低于经营性公墓,而收益可达几百万到上千万元不等。村民靠出售墓地坐等收钱,不少人因此发家致富。


  此外,也有网友认为,小产权墓的大行其道,也恰恰凸显了中国殡葬业价格管理的不规范及监督缺失。根据现行《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小产权墓是不允许买卖的。经销商有恃无恐的态度,在于法律对此违规行为仅规定了罚款,但相对于殡葬墓地产生的暴利而言,这点罚款根本不算什么。


  代际年龄延长,20年使用权不靠谱


  民政部此前表示,缴费周期定为20年,是出于保护群众利益和方便群众缴费的角度提出的。但不少居民对墓地20年一“收租”的做法颇为反感。那么,“收租期”是否有延长的可能?


  网友“张贵峰”说,“死有所葬、入土为安”是最基本的殡葬伦理,现在墓地每隔20年便要被“催费”一次,否则便将被视为“无主墓”的做法,让死者难安。


  一面是居民“葬有所安”的现实需求,一面是“墓地危机”在大城市上演的现实,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毁绿造墓、填河造墓的现象。


  《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2-2013)》显示,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墓地紧缺。


  上海殡葬行业协会会长王宏阶介绍,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上海的经营性墓地有7000多亩,已使用的超过5000亩,在公墓土地量不再增加的现状下,剩余的公墓土地还够使用不到20年。


  在北京,人们所熟悉的八宝山公墓周围早已高楼林立,公墓处于城市中央。由于墓地价格高昂且紧俏,不少居民不得不“活在北京、葬在河北”,去周边的河北、天津等地买墓,还由此形成了一条“环北京公墓带”。


  殡葬专家乔宽元指出,大城市土地资源紧缺,对墓穴设定一个使用周期是很有必要的,但期限的制定必须考虑百姓的接受程度。他说,现行墓穴的使用周期是民政部十几年前制定的,当时居民的平均代际年龄还是20年,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计划生育的实施、晚婚晚育现象的增多,特大型城市的代际年龄已经延长到了30年,20年的规定值得商榷,应更加尊重社会现实和居民需求,制定合理的期限。


  墓园希望让墓地、管理价格都回归合理


  网友呼吁增加公益性公墓


  记者查询发现,现行《殡葬管理条例》对使用年限期满后是否应予续期、如何续期、是否收费及按什么标准收费等则没有作出任何规定。


  专家指出,现行的法律法规对墓地到期后的处理少有涉及,墓地到期怎么“续租”、按什么价格“续租”等问题均没有明确的规定,这也给到期墓地的处理带来了难度。专家建议,相关部门除了要探讨适当延长墓地使用周期,还应尽快出台相关细则,平衡墓园和家属的利益,同时,大力倡导文明绿色殡葬新风气,缓解人地矛盾。


  东部地区一家墓园负责人说,考虑到现在收费到期的墓地不多,超过的时间也不长,对这些超期墓地的处理还在观望,“但如果家属长期不缴费,园区将来肯定吃不消,希望能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界定超期墓地的处理。”


  这位负责人说,随着近年来人力、物料成本的上涨,园区的管理成本远低于收取的管理费,不得不通过墓穴的销售贴补管理上的亏空,实行“以墓养守”。“一个清明节下来,交通短驳车、治安、管理的费用最低也在20万元,希望能够理顺定价机制,在让墓地价格回归合理的同时,让管理价格也回归合理水平。”


  乔宽元指出,应在殡葬产业的价格体系中肯定从业者的服务和劳动价值,鼓励消费者为从业人员的技术、服务、管理等无形产品买单,而不是通过消费其推销的高价产品为服务“补漏”。同时,还应大力倡导百姓“厚养薄葬”的观念,对生态葬制定一套完善合理的支持政策,扭转其“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网友呼吁增加公益性公墓


  网民“王石川”的博文称,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增加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内容,明确城镇公益性公墓的定位、审批、建设方向、建设标准、执法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将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纳入到财政预算支持科目并逐年加大投入,建立起长效保障机制。


  有网友称,应加强经营性公墓管理,严格按规划许可建设,规范经营行为,严禁炒买炒卖及销售大墓豪华墓。同时,也要加强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实行政府投资建设,坚持政府定价,确保惠及广大群众。严禁农村公益性墓地对外销售牟利。


  网民“张敬伟”称,破解“死不起”难题,需要多元治理才行,应加大监管力度并进行市场化调节。监管层面,既要通过立法完善,也要保证公益墓地的比例,以确保低价墓位的供应,更要实现监管对整个墓地市场的全流程覆盖;确保公益性墓地和经营性墓地合理化并存,并以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约束墓地市场的投机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