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宁限购令松绑政策解读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14-05-22 11:26:01 作者: 来源:


影响
五市居民可在邕购房两套 
    南宁市住房局副局长杨燮说,该措施出台后,上述五城市户籍居民在南宁市买房时,可享受南宁市户籍待遇,即可以购买两套住宅。 
       如玉林户籍一居民在当地已有两套房,是否还能在南宁市购买住房?对此,我平台了解到,由于目前南宁市与玉林市的住房登记信息系统尚未联网,因此该居民在南宁查档显示“没有住房”,是可以购买两套住房的。 
    其他5城市居民集中来邕购房,是否刺激南宁房价上涨?从2009年至2011年的数据看,上述5城市居民在南宁购房的数量,只占南宁市总购房户数的5%。而目前南宁商品住房累积可销售面积有500多万平方米存量,对南宁市刚性需求人群而言,也有合理的库存供应。她介绍,该政策实施后,住房局会密切关注市场影响,保持市场平稳发展态势。


 解释 
 限购令“松绑”非“救市” 
  2014年一季度,南宁住宅开发投资57.95亿元,同比增长21.92%;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150.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45%。截至2014年3月31日,南宁市新建商品住房累积可销售面积为542.4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2%。 按正常销售量估算,商品住房累积可销售面积可维持10个月左右,居于一个合理存量区间,不存在库存压力。南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新改并非“救市”之举。除此之外,南宁市内还有如五象新区等片区是不实行限购的,无论本市居民或外地户籍居民,在这些片区买房都没有限制,所以“救市”一说根本无从谈起。
   
 作用 
 有利发挥南宁经济辐射作用 
     此次政策调整,是基于何种考虑?这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镇系统同城化发展的需要。根据自治区有关文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范围是指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和崇左6市所辖行政区范围。 
   他介绍,根据自治区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到2020年,广西常住人口城镇化要达到54%,实现600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届时,南宁城区人口超过300万, 
   目前北部湾经济区内,除南宁外,其余5城市都没有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他称,执行经济区购房待遇同城化,是经济区城镇体系一体化的一个实施步骤,有利于发挥南宁作为经济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头作用,加快区域发展,实现经济区内资源的统筹配置和合理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