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改,能激活商用车这一池春水吗?| 中国汽车报
广西广飞产权交易平台 发布时间:2020-07-08 15:08:39 作者: 来源:

近来,商用车企业股改动作频频。


6月5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安徽安凯福田曙光车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凯车桥”)30%股权。


在此之前,吉利商用车接盘华菱星马一事也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




近年来,国内商用车企业股权改革的步伐不断加速。从福田汽车转让河北雷萨、安凯车桥股权,到安凯客车易主中车产投,再到一汽解放与一汽轿车完成资产置换成功上市,商用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不同以往的“股改战役”。


“股权转让是一种值得关注的企业资产重新配置形式,对于商用车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品牌影响力大有裨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市场风险增大、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退的情况下,通过股权转让、资产重组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抗风险能力,摆脱各种不利和干扰因素,无疑有利于商用车企业加快转型步伐、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商用车企业为何股改?


“在汽车行业迎接大变革、走向全球化的过程中,商用车企业发展既有新的机遇,也有诸多挑战,可以说,不改革就难有出路,股改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一条重要的现实路径。”中国公路学会高级技术顾问裴志浩表示,从当前国内外商用车行业的竞争态势来看,国内商用车企业面临的不利因素正在增加,通过股改、重组等方式,注入资金,盘活资产,激发企业活力和内在动力,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式。


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商用车技术竞争和市场竞争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沃尔沃、奔驰、达夫、斯堪尼亚、日野等知名商用车企业在电动化、智能化、自动驾驶等众多新技术领域不断发力;一些造车新势力如尼古拉、特斯拉等也推出了技术先进的氢燃料、纯电动重卡产品。可以说,它们为走在技术前沿不遗余力。


在国内,商用车行业基本还是“群雄割据”,虽然头部企业各有看家本领,但在核心技术、盈利能力、整体竞争力等方面,与国外商用车巨头仍有一定差距。通过股改方式激活商用车企业活力、提高竞争力,或是可行之举。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陈世平看来,驱动国内商用车企业进行股权改革,不仅有市场因素,还有政策因素的助力。“随着GB1589、GB7258、JT∕T1178.1等标准的持续推进,以及国六排放标准的陆续实施,推动国内商用车市场逐渐走向规范,这对商用车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通过股改,能为商用车企业转型升级增添新的砝码和动能。”他说。


一旦股改成功,无疑将使商用车企业拥有更强的竞争力。正如前不久一汽解放成功进行资产置换后,业内普遍认为,其置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都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生产经营能力也将拥有更坚实的保障“。通过股改,或许还能及早实现一汽集团做强一汽解放商用车的目标。”裴志浩认为,从目前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特别是今年遭遇新冠疫情以来,商用车企业的股改显得更为迫在眉睫。当下,国内商用车企业的股改有的正在加紧筹备,还有的已箭在弦上。


股改的作用和影响何在?


商用车企业的股改,更加看重实际作用。


其中,福田汽车通过股改“减负”已有成功经验。2018年10月,福田汽车发布公告,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福田汽车还表示,受让方除需要支付相应的股权出让资金外,还需在3年内偿还宝沃汽车对外的全部借款42.71亿元。2018年12月,神州优车接盘。对于福田汽车而言,此次转让股份,是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债务负担,优化资产配置,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事实也的确如此。2019年第一季度,“轻装上阵”的福田汽车实现净利润8018.6万元,与上年同期亏损6亿元相比,已实现由亏转盈。


与前些年相比,业界对于企业股改的作用看得更为清晰。“新形势下,产权及股权制度改革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江淮汽车原董事长左延安谈到,股权结构是前提,治理结构是基础,经营机制是核心。汽车产业正处于充分竞争、技术迭代加速、产品生命周期渐短的新时期。因此,优化股权结构,优化治理结构,改善企业内部运行机制是车企决胜新时期的必然要求。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商用车企业股改的作用是明显的,主要包括:


一是可以募集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改进工艺、提高质量、扩大生产。“企业募集资金的方式有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股权融资主要指上市、增资扩股、员工持股、私募股权等方式,不需要还本付息,只需要在企业盈利的情况下分红即可,但需部分让渡企业的管理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梁正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商用车企业股改,募集资金、甩掉包袱、实现更高效的管理和更好的效益是应有之义。


二是有利于建立民主决策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股权改革,商用车企业可以建立起政企分开、产权明晰、权责明确和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从而尊重市场规律,依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自主权,确立企业的主体地位,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更好聚焦主业。“通过股份制改造,能使企业在人、财、物等管理上,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规划目标和日常生产经营工作的开展。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通过股改,在体制机制上都会更加合理化,聚焦主业合乎企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商用车行业专家指出。


比如中国重汽集团去年先后两次转让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50.66亿元债权。就是在努力剥离非主业资产,集中精力专注于商用车。“希望能卖个好价钱,用这些钱发展全系列商用车。”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也对此做出过明确解释。“商用车企业通过股权,既可以减负担,也可以增活力,还能补短板、增后劲。”言及商用车企业股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表示。


合作共赢能否成为趋势?


商用车企业不仅股改动作频频,合作共赢的趋势也正在显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及其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使大型企业之间组建战略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所言,为其与福特的联盟做出诠释。


在国内,商用车企业之间、商用车企业与零部件供应商之间的合作也屡见不鲜。


6月7日,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有意接盘华菱星马15.24%股权的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商用车”),已向星马集团递交受让意向书,并支付认购意向金3000万元。对于吉利而言,华菱星马拥有重卡等优势产品,并掌握动力总成核心技术,这对有意推动商用车业务的吉利来说,确为有益补充。同时,华菱星马的甲醇重卡研究又与吉利发展甲醇汽车的路线相吻合。由此,尽管现在难以判断吉利入股华菱,对国内商用车市场格局有多大影响,但强强联合的趋势已显露无遗。


今年1月以来,东风、一汽、长安已先后共同出资成立了T3科技平台和创智科技,“齐步走”的步伐正在加快。“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并以其合作主体推动企业组织创新与功能完善,是加强资源有效配置与健康运作的重要保证。无疑,强强联合已成为当前企业谋求发展的主要趋势。”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态势下,集中行业优势资源、迅速提升竞争力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一种发展的必然。


面对5G与“新四化”带来的挑战,零部件与商用车之间的“整零合作”也越来越多。去年,华为与福田汽车合作,面向包含重卡、中卡、轻卡、皮卡、客车和VAN在内的量产车型,共同完成L3自动驾驶业务的设计、产品定型和量产车研发,并探索L4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华为还与解放、东风、江铃等几大商用车企业牵手,在车联网、智能驾驶和电动化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可见,无论是“整整”合作,还是“整零”合作,都是以市场为导向。“国内商用车企业的发展,从某种角度看,就是通过不断改革与实践,赋予其生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股改对于当今形势下商用车企业的向上突围意义重大。”杜芳慈认为,如今,商用车企业股改正逐步进入深水区,面对来自市场竞争等多方面的挑战,应大胆探索与尝试,找到适合企业自身的成功之路最为关键。




记者感言——在股改中寻找企业发展的动力


商用车企业本身带有重资产的属性,所以股改对于其影响可想而知。而近来多家商用车企业在股改上的一系列动作,也让业界开始思考股改到底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首先,要不要进行股改,在一些企业已经付诸实践的同时,也有一些企业仍在犹豫彷徨。率先迈出股改步伐的企业,有的已经基本解决了资金、资产、负债、机制等方面的问题。例如野马汽车,通过股改不但甩掉了亏损和负债的“包袱”,而且发展态势向好,公司的战略方向也逐渐清晰。另一方面,有的企业之所以按兵不动,在很大程度上是担心管理权的让渡。然而,面临产业变革、汽车“新四化”带来的冲击,加之疫情带来的影响,企业稍有迟疑就可能增加风险,等待就意味着难以领先。


其次,股改到底能解决商用车企业哪些问题。在商用车企业面临机遇与挑战之际,股改是募集资金、破解难题的便捷路径之一。造车新势力将资金作为救命稻草,那么,资金未尝不是商用车企业摆脱困境的“灵丹妙药”。通过股改,合理合法获得资金,有益而无害。同时,股改还能解决拖累企业的体制弊端和机制缺陷,增添企业向上的动力,重构企业组织,优化资源配置,改善生产经营,使企业更为精力集中地聚焦主业,心无旁骛地做好技术创新、改进工艺、提高质量、做强品牌,在一定程度上,股改就是企业的“源头活水”,可以激发企业的活力,为企业带来新的希望。


再者,商用车企业的股改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客观而言,前些年,股改也有不成功者,但正因为汲取了先前的经验教训,加上政策指引更为明确,近来很多商用车企业的股改正在走向一个新的阶段。已经有一些企业通过股改,解决了自身的痼疾。其间,无论是多种路径的股改,还是多种方式的合作,大都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也积累了更多成功的经验。正因如此,如今在政策、法规等方面,对股改的支持和推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由此可见,有利于商用车企业的股改潮流正在形成。


文:赵建国   编辑:孙伟川  版式:蒙轩



来源赵建国中国汽车报

关于版权:尊重每一位原创作者的辛苦付出与创作,均在文章内备注了来源,如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原作者或来源媒体联系我及时处理;声明:本公众号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借道新四板的立场,仅供读者参考。


【关于我们】

        

      广西广飞资产与权益交易平台全面承接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综合业务服务,为各类企业提供新四板挂牌交易、股权托管、股改定增、股权债权融资、挂牌新三板等服务,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做各种金融解决方案。


【联系我们】


广西广飞资产与权益交易平台
网址:http://www.fgcqjy.com
电 话:0771-5711001、002、003、004、005、006
传 真:0771-5711006
手 机:18077109002
联系人:韦海惠